在我的認知裡,人類的貪欲就像是個無底洞般,永遠不可能填滿。

因為人類的貪慾,導致了無辜的動物遭到人類的迫害,最後甚至絕種,這類的案例非常的多,但現在大

部分的人類還是沒有體會到事情的嚴重性,以下分享兩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:

 

在我小時候,我奶奶家附近的水溝時常可以看見有魚在裡面游泳,水質清澈,但在10年後,也就是現

在,那條水溝已變成普通的水溝,再也沒有魚在裡面游泳,水質再也沒辦法像以前那麼清澈,一切再也

不能復原了......。

 

大約在九個月前吧,有人在南科車站前的蓄洪池發現那裡有很多的蜆和一種叫做ㄎㄧㄚˇ兜阿(台語)的

貝類(外型很像孔雀蛤)還有石螺,以及吳郭魚。而在六個月前,我去了那裡,果然就像人家說的一樣,

生態非常豐富,當時也有很多人在那裏摸蜆。

(這張是今天拍的)

摸蜆的阿婆.jpg 

當時我看了一下,發現大家都不管蜆的大小,摸到了就放進桶子裡,那時我就想過,如果再這樣大小通

吃下去,總有一天這裡的生態一定會被破壞得很嚴重,但當時人們都覺得蜆在長很快,根本不會像我說

的這麼嚴重,但,事實證明我是對的。六個月過去了,今天我再一次的走訪這裡,我發現,這裡的蜆很

明顯的少了大約三分之一,而且以前走幾步路就會看見大約有三公分大的蜆,現在也都看不到了。

(圖中跟蜆排在一起的螺大約長一公分)

蜆.JPG 

上圖是我走了四分之一圈所撿來比較大顆的蜆(都只有快兩公分的大小),而更慘的是下面這張。

死掉的蜆.JPG 

圖中有四顆漂在水面上的蜆,這些是我拍完後把蜆丟回水裡時看到的,蜆會漂在水面上就表示牠已經死

了,而我總共撿了八顆,其中就死了四顆,真的很可憐啊。然後我再看了一下,以前大家只要在岸邊就

能摸到很多,現在卻有漸漸的往湖中間靠近的現象,再來,以前都還可以看到的ㄎㄧㄚˇ兜阿(台語)也

沒看見了。這是大自然對我們的警告,如果我們在繼續這樣大小通吃下去,總有一天這裡會變成幾乎沒

有生物棲息的地方,難道真的有人希望以後帶著小孩來這裡時,小孩會問說:「這裡怎麼什麼動物都沒

有看到呢?」難道大家都不想把這麼好的地方留給子孫嗎?我真的很擔心這裡也被人類的貪欲給破壞殆

盡,當然,我並不是想告訴大家別去那邊,而是我們不能再貪小便宜了,就算牠長的再快也不夠人類去

抓,要抓就不要大小通吃,也不要抓超過自己所需要的,這樣這裡才有可能永續的經營下去。

因人類的貪欲而犧牲的物種和地方太多了,我們應該好好的珍惜,別再趕盡殺絕,這樣一切才能繼續的

經營下去...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